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听起来还不错的工作——某外语学校助教。由于秉着将来找不到公立小学教师职位,就去民营教育机构工作的心理,所以一直觉得这个工作即使辛苦,为了积累经验也值得做下去。但是近来越来越多的变化和周围人给的建议,让我动摇了。

  那里一周工作6天,周一到周五有课就要去助课,没有课可以不用去,平均下来每天有2个小时的课,5天中挑一天休息。但是所花费的时间当然不仅2小时,来回路程大概还得用上1小时左右。快的话,40分钟吧。周末全天上班,一般上午10点到傍晚7点半,或者上午8点到下午5点半,周末是全周最忙的。我属于喜欢忙碌的自虐型。要是生活太闲了会觉得很空虚。上午下午都排得满满的,才能感觉到自己的价值,觉得生活特充实。刚开始我一直觉得这个工作虽然忙,但是很适合我。反正我下午都没有课,即使不工作,也不一定会做什么正经事。但是,越来越多的变化让我感觉到事情不是我想的那么简单。其实专业课并没有那么闲,虽然课时少,但是作业很多,必须留出大量的时间,阅读类似《理想国》《教育漫话》这种看了很容易睡着的著作,并写总结;准备讲课用的讲稿和PPT等等。最让我心痛的是,失去了另外一份宝贵工作,那份工作虽然比较一般,但是却能得到附近某不错小学的听课机会,甚至是讲课实习的机会。既失之则安之,还是考虑眼前的这个问题吧。

  面试和试用时,用人方一直说月薪是第一个月400,以后每月500。这样的薪金水平就其工作量来说,已经算非常少了。曾经跟外教聊起这个话题,他一直不敢相信,觉得我在骗他……熬过试用期,要签合约了,他们却又告诉我,对兼职生的政策改了,连原来那可怜巴巴的400底薪都没有了,就是说,助课全部都是白干的。只有上中教课,就是给学生上配套单词讲解课,才能按课时拿提成,一节课15到30不等。我关注了一下,一周最多只有3节中教课,而学校里有2个兼职生和1个全职助教。就算我们3人平分,我和另外一个助教辛苦一个月只能有不到100元进账。钱的确不是最重要的,但是却也是主要的。家教的最低价也有10RMB/h,这样把学生当免费劳动力也实在太……真不知道该用什么形容词了……

  学校对于这样待遇的解释是:外面多少学生花钱找外教free talk,你们在这儿天天都能和外教聊天,如此纯天然的外语环境上哪儿找去?!而且你在这里天天听外教上课,工作越久,积累经验越多,将来对你们找工作都是有好处的。

  其实这个外语环境对我来说并不是唯一的。学校里有很多留学生,只要到国际班上去蹭课,就能认识一大帮外国朋友。想要free talk容易得很。一直以为,这么辛苦就是为了积累经验。结果今晚和工作室专搞就业的老师聊天,他却说,这样的经验并没有很高的价值,如果我想要经验,应该找机会去小学实习。唉……谁都知道去小学实习时最好的,但是哪里有门路呢……我找谁去啊……不过这场对话中最关键的是,这份工作的经验价值不大。本来我很矛盾,究竟走还是留,现在我决定了,干完这个周末就走。

  好不容易找到的一份工作却以这样的结尾收场,真是心酸呐……